? ??????????????????? ????Easy Install Instructions:???1. Copy the Code??2. Log in to your Blogger account
and go to "Manage Layout" from the Blogger Dashboard??3. Click on the "Edit HTML" tab.??4. Delete the code already in the "Edit Template" box and paste the new code in.??5. Click 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福建方言

在马来西亚,福建话可分成几种;那就是北马的福建话,南马的福建话,中马的福建话,吉兰丹的福建话。。。。。。各个地区的福建话腔调可说都有差别。
我所居住的地方接近太平、槟城一带,我所讲的福建话就带着北马的福建腔。
在前几个月,每个星期六下午六点,ASTRO的欢喜台有一个节目:欢喜来作伴huahee2gether.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是黄一飞及李震前(Jentzen Lee).有一次,当他们介绍三位高挑的ASTRO华裔小姐时,Jentzen 就说三位美女都很“lo”,可是黄一飞却纠正他应该是讲“liur”才对。
据我所知,北马一带高都是讲“lo”,“liur”应该是中马一带的人讲吧!(因为黄一飞是巴生一带的人嘛!〕
我居住的地区住着好多福州人,这里的福建人福建话也大大的受到影响。睡觉福建话是“kun”,可是我好多的朋友福建话都不算纯正了。睡觉他们也变成说“kong ming”。睡衣--“kun sa”就变成了“kong ming sa”“kong ming”在福州话里是睡觉的意思。抽烟在福建话里是"xio hun ki"却变成了"bak hong ki".其实还有不计其数的例子,要讲不是一下子可以说尽的。唉!呜乎哀栽!福建话真的受到污染了。(幸亏我pak si 都没改变。)
讲是讲,这里的福建人还算不错的了。在福建人的家庭里,家庭成员还会以福建话交谈,不像在一些地区,福建话却被其他的方言所代替了。可是我也发现到现在年轻的一代都不大会说福建话了,因为父母都是以华语跟孩子们交谈了。

7 评论:

jiubo 说...

您是福建人吧!
本人认为,方言也好,普通话也罢,绝对不可污染了我们祖先的传统。最气的是一群交谈时出口就是联合国式,中文加英语、BM和各式方言于一体,让人听了满头雾水,只差没叫人翻译而已。要交谈嘛就纯粹用独一的语文,而且要看场合而论,以免产生误会。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cloudlee 说...

对!我是福建人,讲的是北马福建话。我很怕听到rojak的方言,不伦不类,令人反感。

cloudlee 说...

jiubo老师,有缘的话想见见你的庐山真面目,拜会你!

jiubo 说...

欢迎,欢迎!如有南下,请你吃全马最好的‘肉骨茶’。
这里人多数讲南马福建话,永春人最多。

cloudlee 说...

jiubo老师,那你该给我地址联络啊!要不然如何联络你呢?

jiubo 说...

有缘自有机会的,我们俩夫妇也欢迎你。网络上不方便,稍等勿躁。